滁州银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如何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及经营能力的基本比率

作者:    发布于:2013-03-05    浏览次数:

目前,我们担保公司担保的项目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的典型特点是经营及财务管理大多不太规范,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财务报表不完全真实,下面我根据实际工作的一点体会,浅议在担保项目中财务调查阶段如何分析中小企业财务报表偿债能力及经营能力的几个基本比率。

偿债能力比率主要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

经营能力比率主要包括存货周转率及应收账款周转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通常该数值在2上下为正常。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通常该数值在1上下为正常。 这两项指标反映的是资金流动性,即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不同的行业对于该指标要求也不同,两项指标过高不一定说明其经营状况良好,偿债能力强,如流动比率较高,远远大于2,但流动资产大多占压与变现能力较差的存货,则短期偿债能力并不好。 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强弱,应该两者结合起来看一般来说

    流动比率<1  速动比率<0.5资金流动性差 

流动比率>1.5<2  速动比率>0.75<1资金流动性一般

流动比率>2  速动比率>1资金流动性较好

现金比率=(现金+有价证券)/流动负债现金比率是速动资产扣除应收帐款后的余额。速动资产扣除应收帐款后计算出来的金额,最能反映企业直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现金比率一般认为20%以上为好。但这一比率过高,就意味着企业流动负债未能得到合理运用。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通常资产负债率越低对债务的偿还能力就越好,但过低的资产负债率往往说明企业经营过于保守,不能利用适当负债,增加企业盈利能力。

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平均存货 

存货周转率指标的好坏反映企业存货管理水平的高低,它影响到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一般来讲,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的占用水平越低,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因此,提高存货周转率可以提高企业的变现能力。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周转率高,表明收账迅速,账龄较短;资产流动性强,短期偿债能力强;可以减少坏账损失等。企业设置的标准值为3

通过对企业偿债能力及经营能力有关比率分析,计算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及经营能力的各项指标,尽可能地多了解企业真实经营及财务状况,发现企业现有的和潜在的风险点。为担保项目的决策提供依据。

撰稿人  李海红

2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