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银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当下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现实作用

作者:    发布于:2012-07-02    浏览次数: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扩大和持续,特备是整体经济形势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下,经济危机对我国企业影响是巨大而深远,对外表现是出口企业出口量持续萎缩,对内表现为制造业在生产经营过程现金流流速日减慢。在温州地区甚至出现企业生产停顿,企业老板负债“跑路”现象也时有发生。在企业经营整体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较为困难的形势下,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现实作用日益凸显:

一、维持中小企业的生产,保证产业工人的充分就业。

由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小,装备整体技术水平不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以及销售市场规模和稳定性较差。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一个难解的课题,而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更是让商业银行对宏观和微观经营环境日渐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要求持谨慎态度。此时融资性担保公司一方面立足于对中小企业的充分了解,另一方面不依赖商业运作的特点(商业银行由于实行的商业化运作对中小企业的充分了解带来的成本增加不符合其商业利润最大化的基本要求。)使得担保公司成为企业和商行联系的有效纽带。既化解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又有效地发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作用,部分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保障企业的基本生产,满足了充分就业的社会要求,根据2000年世界银行对西欧多国金融发展调查结果显示,当地金融货币资金放贷量每增加1%,当地GDP增加0.1%;同时每增加100万元资金投入,可以提供一个人就业岗位,以我公司现在规模,满额提供担保后可提供就业机会几千个左右,考虑到现实环境中西部中小企业的生产装备普遍较低,实际提供的就业机会要远远高于理论数据。

二、增加税收

担保公司提供的资金,满足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企业税收的增加。根据目前我国的税法制度,企业每增加100元收入,在不计算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情况下,可以增加税收4.5元税收收入(营业税、增值税及教育费附加),依照上述标准及我公司注册资本规模和8倍的放大倍数,以我公司现有规模满额担保后,可增加地方税收7500万元左右。

三、充当金融机构防火墙的作用

根据目前银监会等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制度,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放贷时,如果某个出现放贷质量问题时,就会对该金融机构进行处罚和压缩贷款规模,由此让商业银行在面对中心企业的借款申请时表现的更为谨慎。担保公司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当出现问题贷款时,担保公司首先进行代偿,满足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维持良好的金融秩序。担保公司再进行处理后续问题,使金融秩序始终处于稳定健康的状态,保证了社会再生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为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提供借鉴

  由于近年宏观和微观环境使得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从几年来的商业实践来看,担保公司的业务类型已经实现了多样化,如: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银行承兑汇票担保、票据担保(应付票据、应收票据)、综合授信担保、保函业务、再担保业务等,在进行新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诸多成功和失败的先例,而商业银行从担保公司从成败先例中看见了新型业务的风险、机遇和规律,为其后续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积累,如:银行承兑汇票担保、票据担保正在成为部分股份制银行新业务拓展方向的利润增长点。

 

 

                                                                                 

201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