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银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行为

作者:    发布于:2012-06-04    浏览次数:

                     如何看待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行为

 

    多年的担保工作让我深感中小企业财务规范化的重要性,也让我感到在做好担保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规范财务意识,规范财务工作,这对降低担保风险,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意识到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不规范做法,会严重影响自身的信用状况和社会形象,这种不规范的做法会导致社会公众不相信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会因此认为借贷风险无法掌控,从而产生惜贷问题,即使放贷也会提高借贷门槛,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其实,大部分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小,经济效益不理想,只是为了降低成本,请一些人员兼职财务工作,未考虑到这对财务规范管理和融资带来了不利因素。

一些中小企业采用不规范的财务处理方法,主要表现在财务数据缺乏系统性、完整性;对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弄虚作假,使财表失去了反应企业在一定时期真实财务状况的反映。这会误导我们有些业务人员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及负债能力等作出不真实的判断。所以担保公司要加强保后回访,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企业日常经营情况,做好保后监督工作。业务人员还要注意将企业提供的纳税凭证、银行对账单、水电表单据、企业供销合同等相关资料与财务报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比对相关数据,将有助于我们确定企业提供的报表真实性或让我们剔除不真实因素后能调整出合理的财务报表。

12434.jpg

 

  供稿:施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