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银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两个财务指标,让财务分析更准确

作者:    发布于:2012-05-07    浏览次数:

一是保本点:也就是盈亏平衡点,仔细计算一下企业净利润等于0的销量,通过保本点,我们可以做到界定一个企业的成长性,决策是否能长期合作。

盈亏保本点销售量=固定成本总额/(单位售价-单位变动成本)

盈亏保本点销售额=盈亏保本点销售量*单位售价

利润=销售量*(单位售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总额

固定成本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不随产品产量或商品流转量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金和保险费、固定资产的折旧和维护费、办公费等。当产品产量或商品流转量的变动超过一定的范围时,固定费用就会有所增减。所以,固定成本是一个相对固定的概念,我们称之为相对固定成本。固定成本是指成本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增减。固定成本是不管生不生产都会发生的成本,比如折旧。变动成本是指成本总额随着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的成本。是指产品成本只包括产品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包装材料等变动制造费用。

二是看企业最大融资能力,如果你能计算出一个企业的最大负债能力,你能不能向企业担保贷款的疑惑可能就解决了。现阶段大多数企业报表存在虚假现象,这给我们业务经理带来了困扰,如果单靠传统的财务报表、财务比率可能会有迷惑性,如能结合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它的最大负债能力来判断企业债务结构会更具合理性。

企业融资能力,是指一个企业可能融通资金的水平,是持续获取长期优质资本的能力。首先梳理企业的资产构成状况,看企业的资产构成情况和具体特点:1、看企业的固定资产是否充足,现阶段特别是对超过1年以上的长期融资时,抵押或担保成为普遍的融资方式。许多企业目前的现状是固定资产比重偏低,说明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融资较为困难。2、看企业的财务指标流动比率,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衡量的是企业变现流动资产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反映的是短期融资能力,流动比率越高,企业能实现的资金需求量越大。3、看企业的流动资产,在流动资产内部,各种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也是不同的,因而不同的流动资产构成,将影响整体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企业流动资产的构成也可反映企业短期融资能力。流动资产结构主要是用应收账款与存货比来反映。

这样梳理过后,我们就有一个基础,去评价企业的初步融资能力和规模水平。

 

供稿:李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