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银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浅析何为《融资担保》

作者:    发布于:2012-02-27    浏览次数:

浅析何为《融资担保》

 

要想促进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必须建立完善的融资体系,最根本的是建立起企业外部融资体制,即市场融资体制。然而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建立起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保障体系。

担保是指对某一特定事项所做出的承诺保证。担保的实质是当事人的风险防范和分解,是伴随商品交换及商业信用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中介性(或服务性)经济活动。

融资担保,即借贷活动的信用保证,是融资活动中担保机构以一定的财产为基础约定的保证债务的履行和保障债权人实现债权的各项法律措施和手段。简单地说,就是担保机构为债务人向债权人融资时所做的保证。

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对公平的融资环境,解决贷款担保难的历史难题,激活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创造更多的税利,繁荣市场经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为中小企业融资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可以分散银行风险,优化银行资产质量。随着银行商业化改革的推进,商业银行越来越注意资产的质量和信贷资金的安全问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信贷资金的安全性与产业政策(如推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国际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不一致的情况,风险随时都会发生,这是商业银行不愿看到也不愿意承担的。通过融资担保,多了一个风险承担者,相对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及管理成本,为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盘活信贷资产,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条件。 

在现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保证体系是刻不容缓的。融资担保业务必须向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保证的有效运作应以政府支持为后盾,以金融机构配合为基础,建立起担保和再担保体系。

 

(供稿:风控部 施叶婷)